In 閱讀 親子書 LIFE STYLE

閱讀 |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 Primates of Park Avenue: A Memoir」by 作者: 溫絲黛.馬汀 Wednesday Martin 


  
其實書名直譯應該是"公園大道的靈長類回憶錄",但出版社就是神,這書名超有吸引力,
讓每個經過的女性/名牌包愛好者/媽媽/人類學愛好者通通都停下來多看兩秒,
而且,還真他媽的切題。(請原諒我說粗話,但這本書真的在講媽 媽的研究咩,(無辜狀)) 

  


我雖然超不愛名牌包,但身為女人,看到柏金包一定要停下來研究一下,

加上從小(?)對人類學感興趣,就算前面排了19個人,也要在圖書館等候名單上苦苦守候。 


  
本書幽默又充滿故事性,作者很認真的用人類學筆法闡述她進入媽媽這個身分所進行的研究,

沒有苦情或是放大母職的犧牲奉獻,而是中性敘說母職在現代西方社會所被賦予的角色定位,
對我來說,這本算是輕科普散文。 


  
節錄幾個我覺得有意思的段落,括號裡是我的感想: 



  
* 科普作家Chip Walter表示,大約在一百萬年前,演化的力量讓人類的嬰幼兒期跟前青春期之間,又多出六年 — 多一段童年期,人類學家(一堆人名懶得打了)認為,不是為了傳遞必要知識,而是為了減輕成人負擔,在多數地方,照顧與陪伴年幼孩子的人,主要不是母親,而是年紀較大的孩子,研究兒童的學者表示,孩子天生喜歡幫忙,他們會觀察大人,把自己學到的東西交給其他孩子。(蒙特梭利的混齡理論好像跟這個有關) 


  
但人類學家思摩指出,在我們目前處的地質學年代"人類世",西方做了和演化結果相反的事,結果就是母親身處特殊生態、經濟與社會環境,照顧孩子、陪伴孩子主要是母親責任這種觀點也是現代的產物,母親就算不是唯一要對孩子一生的成功或失敗負責的人,責任也大多在母親頭上。

 
  
*社會學家Sharon Hayes提出西方與有錢人特有的"密集母職"現象(intensive mothering),這是一種性別模範,迫使母親不得不將大量的時間精力與金錢用於養育孩子。如果你不能全方位培養孩子,幾乎就是失職的母親,但如果你時時刻刻盯著孩子,人們又會說你是直升機母親,孩子的人生都被你毀了。 
  


*過去十年(本書出版於2016),改變整個人類學,讓一切轉向的大發現,是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其實是互相合作的養育者,女人從未在孤單一人、隔絕於世的情況下自己,或是只跟孩子的爸一起養。今日大部分的人類學家都同意,人類最大支撐力量是女性互相合作養育者,這使得智人的數量能一直增加,其他早期人族則灰飛煙滅。這種彼此互相依賴、彼此照顧的歷史,或許解釋了為什麼女性能和其他女性建立起深厚友誼,靠著彼此一起活下去,一起照顧孩子,一起撐下去。(這讓我想到現在很盛行的PG跟媽媽臉書社團/LINE群組,我自己也從這種女性互相合作養育者的"社團養育"與"社群照顧"中獲得了溫暖的友誼、支持與幫助,謝謝妳們,撒朗黑唷~) 


  
#溫絲黛.馬汀真的是人類學博士喔~ 人家耶魯的。
#查出版日期的時候,發現時報脫離旺中的聲明,說時報的信念是"尊重智慧與創意的文化事業",頗有意思。





圖片來源 : 博客來

Related Articl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本網頁所有自製圖文版權皆屬 天使邊界 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作商業用途,若要轉載請附上完整連結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