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閱讀 LIFE STYLE

閱讀 | 丕緒之鳥


「丕緒之鳥 - 十二国記 丕緒の鳥」by 小野不由美
   
 

我開始懷疑十二國記寫不完,一來因為江湖謠傳,二來這系列的確越寫越慢,

第一集中文版出版日是2004年,現在都2017了,只能安慰自己小野不由美至少比田中芳樹好,
有陸續在出書,我的亞爾斯蘭戰記啊啊啊~
   
 


好,怒吼完拉回正題,丕緒之鳥是十二國記的短篇集,即使沒有看過這系列也推薦觀看,

可以讓初次接觸的讀者感受到十二國記的風格,進而選擇要不要進入這個龐大的世界。
   
 


在我看來,十二國記是小野不由美對理想政治國度的追尋與探討,那是一個不夢幻的世界,

就算執政者充滿為國為民的理想,沒有相對應能力跟找到正確方向,還是會把國家帶向淪亡。
至於甚麼叫做能力與方向,作者並沒有給出答案,而是藉由故事與讀者相互激盪。
   


 
所謂政治,乃眾人之事。食衣住行都跟政治有關,人們,生活在政治之中,

在丕緒之鳥,我讀得最掙扎的就是「落照之獄」,小野不由美在此篇探討廢死議題。
   


 
故事中有一個十惡不赦的兇手,他犯下16起命案,殺了23個人,其中一個是8歲的孩子,

兇手殺人只是因為小孩身上有12元,而兇手剛好看到一杯酒賣這個價,他想喝但不想花自己的錢,
所以就把小孩拉進小巷殺害,又或者想找個地方過夜,就把房子裡全家人給殺了,
把結冰的屍體當成橋梁,毫不在乎的來回踐踏,以方便前往農田。
(兇手已經被判刑過三次,這16起是再犯)
   
 


主角是做最後判定的"司刑",類似我們的最高法院法官,他們的國君與司法體系希望廢除死刑,

但百姓要求要判兇手死刑,於是就出現了拉鋸。
   


 
我看得很痛苦是因為我本人不支持廢除死刑,但由於閱讀,我不得不去看反面的論點,

本篇廢除死刑的論點是死刑無法嚇阻犯罪,而且一旦鬆綁,有可能遭到濫用與誤判,
而支持死刑則是這可以告慰家屬,並且消除社會上的不安。
   


 
故事裡司法體系官員一再強調兇手無論如何都可以教化,把難以理解的罪犯貶低為"不是人"是一種排斥,

他們召集了許多高官,做了無數次的討論去找出寬恕兇手的可能以維護司法中立,
即使主角的妻子對此感到憤怒要求離婚(她要求主角聽家屬的心聲,但被主角拒絕),
主角還是堅持司法公正不能受到情緒影響,而且不應該為了一個兇手就讓司法踏上恢復死刑的道路。
   


 
但諷刺的是,兇手要求死刑,他覺得沒必要贖罪,是那些被殺的人運氣不好,

覺得身為更生人受到歧視,反正你們認為我很礙眼,覺得坐牢很痛苦,不想要一輩子被關,
兇手蔑視那些努力為他尋求生路的官員。
   
 


於是......
「— 那只能判處死刑」主角說 



  
兇手聽了,捧腹大笑起來,簡直就像是勝利者的笑聲,但也同時摻雜了空虛的挫敗感。 



  
人們拒絕了兇手的存在,排除兇手,努力讓世界上沒有任何不相容,然而,這只是開始而已。

世界的龜裂會不斷出現,為了眼不見為淨,人們將在日後不斷排除各種事物。 
  



無論國家和人,都以這種方式逐漸走向凋零。
他們把放聲大笑的罪人留在鐵柵欄內,不願正視他,低頭邁著沉重的腳步離開。




圖片來源 : 博客來

Related Articl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本網頁所有自製圖文版權皆屬 天使邊界 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作商業用途,若要轉載請附上完整連結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