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閱讀 貓書 LIFE STYLE

閱讀 | 今天也一直看著你

「今天也一直看著你」by 角田光代 


  
愛貓者看了會一直微笑的散文集,偶爾還會含著眼淚,
並不是書裡有什麼令人聞風喪膽的悲傷情節,而是角田光代那溫柔而徐緩的美麗文字,
輕輕撥動讀者的心絃。 


  
深信自己會養狗的角田光代進入"貓元"後,深深沉溺在貓的魅力裡,

她說「一但打開了未曾踏入的世界門扉,總是會為它的豐饒所震攝」,
貓小孩無一不好,無一不可愛,隨著共同生活,貓跟人的個性變得越來越像。 


  
她憐惜作夢的愛貓,期望豆豆(貓小孩)不要在夢中遇到恐怖的經驗,

因為「人類可以將恐怖的夢說出來化為笑柄,貓卻無法傾訴惡夢」。 


  
有一段我讀了忍不住大笑,她剛養豆豆時有數不清的擔憂,除了幼小的豆豆太令人憐惜,

讓她與先生老是出不了門上班,貓咪鍛鍊了她的想像力,她擔心不在家的時候,
幼貓豆豆打開櫥櫃企圖拿出南部鐵器變成鍋墊等等.....,所以老是快馬加鞭衝回家。
這真的跟我剛養鬆餅很像,那段各式各樣的不切實際奇想令人噴飯,
但相信一定都在眾多愛貓人士心中隆重上映過。 


  
而「貓咪改變世界」這篇散文則講述了無法再理性評價任何作品,如果虛擬的貓受了到折磨,

就會憤怒、失望,直接將情感連結到評價上,是啊,"貓元"後的我們都希望所有的貓,
不管是虛擬還是實際的,都能安安穩穩活著,獲文學獎無數的角田光代很可愛的告解,
寫作時會戰戰兢兢避免相關情節跟文字,都是拜一隻貓所賜。 


  
其實,角田女士獲得豆豆的時候,她正陷入了自己也沒察覺的憂鬱,

發現到這點的友人,用貓咪拋出了救生圈,拯救了因為累積重重不信任與憤怒而心境荒廢的她,
鬆餅對我也是這樣,我在大學後期經歷了險惡的人性,一度只想躲在洞穴裡,不要再跟任何人類發展關係,
但鬆餅走進了我的世界,牠擁有我,我需要牠,
也許就跟這段文字一樣: 「面對自身以外,無法言語又比自己脆弱的生物,為牠的生命擔憂,
處理牠的排泄,準備牠的藥並量體重,持續陪牠玩自己一點也不覺得好玩的遊戲,
這些行為讓我覺得自己得以逃脫。會覺得即使豆豆是狗是鳥我依然愛牠,也是在這個當下,
我想幫助自己的話,需要自己以外的某種事物。某種既單純且具象,需要我的事物。」。 


  
#不愧是得過直木獎的作者

#這位友人是西元理惠子喔
#千萬不要為了得救而去養貓啊~ 因為貓是大爺,絕對不會順你的心去做事 XD

Related Articl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本網頁所有自製圖文版權皆屬 天使邊界 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作商業用途,若要轉載請附上完整連結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