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親子 LIFE STYLE

親子 | 挑選學齡前 (2-6歲) 兒童的鉛筆




由於親戚朋友從事教育眾多,我對運筆做出"寫"這個動作向來是抱著自由發展的態度,想說等小肌肉發展成熟,大約大班或是小一再來訓練。


但懶人的計畫趕不上變化,不知不覺女兒就從亂抓變成試著握筆,因為幼兒小肌肉還不夠力,光是做幼稚園的連線條作業,她就覺得握筆久了好累、很難控制力道,不是寫不出色,就是力道太重橡皮擦擦不乾淨,往往5分鐘的功課寫到灰心。


家裡有的沒有的鉛筆一大堆,我先找出三角鉛筆給她,但情形沒有改善,女兒持續反應「這些筆都好難寫喔~」,某天突然想到有位老師朋友未卜先知,早在我兒2歲半就送了一盒三角粗鉛筆,趕緊挖出來擋著先,這一換之下就對了!




2-6歲的小朋友,抓握力比較不足,粗的筆桿會讓他們比較容易握得住,太粗會造成負擔,而三角形則是幫助握筆姿勢正確,至於筆心則是越小要越軟,才不會握筆過於用力,學不會放鬆。


拜完GOOGLE加上詢問國小老師們意見,大概得到以下的選購重點:

A. 粗筆桿 
2-4歲  直徑1mm
4-6歲  直徑7.0~ 7.8mm
B. 三角形
C. 軟筆芯
2-4歲  6.7B
4-6歲  4B
低年級  2.3B


朋友送的鉛筆很快就不夠用,然後我就出門去找,然後我又回家了,因為根本找不到啊!!(內心翻桌) 跑了大大小小獨立批發連鎖文具店,以上ABC三點居然是空集合,還被說幹嘛這麼挑,隨便都能寫啦。嗚嗚,人家也不想啊,我以為這玩意兒滿街是勒。



跟認識的媽媽們討論 + GOOGLE之後發現有這些推薦款:

1. 德國 LYRA Groove 三角洞洞鉛筆 粗款 B
2. 德國 輝柏粗三角鉛筆 2B
3. 奶油獅 學齡前鉛筆 大三角鉛筆 2B
4. 德國 STABILO 鵝牌 三角洞洞鉛筆 HB
5. 台灣筆樂 粗三角原木鉛筆 HB
6. COSTCO 龍和三角原木鉛筆 HB
7. 歐菲士環保學齡前專用鉛筆 HB
8. 風車 FOOD超人大三角鉛筆 6B
9. 親職文化 功文式教育 三角形幼兒專用鉛筆 6B
10. 德國 輝柏素描9000六角鉛筆 6B



因為輝柏素描鉛筆沒有粗三角,那就只剩下 風車 跟 功文式教育 能選,功文式教育那個好像只當成教具販售,本來有想拜託朋友幫買,但想想太麻煩人家,於是風車就中選啦,如果有跟我一樣需求的媽媽可以試試看唷。









註1: 有經驗的媽媽們提醒我,有些小一老師就會要求換成細的三角鉛筆囉,我想這跟專家理論以及我跑了7.8家文具店老闆跟我講的一樣,粗三角鉛筆需要階段性轉換成細的,以符合孩子的抓握,所以大家別因為太難買屯太多嘿。

註2: 問到有位小學老師是給自己的孩子用輝柏粗三角,他說cosco買最划算。

註3: 削鉛筆機挑選  粗三角鉛筆之我的白痴事 - 削鉛筆機 / 器


建議閱讀:
學齡前幼童的寫字訓練方式與觀念


註: 彩圖是來自日本畫家
https://ameblo.jp/reina-sato/entry-12129452739.html

Related Articl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本網頁所有自製圖文版權皆屬 天使邊界 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作商業用途,若要轉載請附上完整連結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