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心理書 閱讀 LIFE STYLE

閱讀 |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老いた親を愛せますか?:それでも介護はやってくる」by 岸見一郎 
  
  
這本書我看了很久,不是不好讀,而是過不了心裡那一關,翻閱前總是再三躊躇,等到看完要寫心得,又是一番拖延。  
  
在我心裡,父母是永遠不會老的,也應該像完人不會犯錯,於是隨著成長過程中的種種親子衝突與價值觀差異,讓我嘗到一次又一次不理性的幻滅,然而,雙親的確在老去,而我得面對我的心結。  
  
預約之前並不知道主要是談老人長期照護,這不但不減我由本書獲得的療癒感,還連帶將我從祖母罹患失智症的不知所措、傷心失落中解放出來,以下節錄一些內容供自己複習與大家參考,強烈建議完整看完全書。 
  
1.夢見過世的人,代表自己認為和對方之間還有未竟的課題。  
  
2.最好的孝順就是不孝 : 父母會在孩子需要自己時,感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而莫名湧現活力。  
  
3.親口告訴父母,活著就有價值,評斷人的價值,不應該以做得到什麼為標準,而是著重對方的「存在」。  
  
4.失智像是生活在霧裡,當清醒時當事人會感到痛苦,這不是想起過往,而是了解自己身處何處與他人的關係,子女耐心地聆聽,可以使父母冷靜,因為反覆傾訴對父母很重要。   
  
5.雖然被遺忘會感到悲傷,但促使對方想起過往並無意義,每天都是新的開始,從頭再來就好。發現父母遺忘而覺得難過,是子女的問題,和父母並無關係,被強迫才想起來的回憶,馬上也會忘記。 
  
6.就算對方無法區分過去與現在,無須刻意糾正,試著接受,因為這代表「雙親心中的事實」。 
  
7.也許過去關係惡劣,但必須承認過往已經消失,只能重新出發,回想過去已無意義,不妨先從平穩過日子,不要發生大問題就好開始。

8.接受現實中的雙親,而非理想中的雙親:  如果子女總是以過往無所不能的印象來看待現在的父母,他們必定會因為不斷被扣分而感到痛苦,如果子女接受眼前的父母,它們在子女面前就不需裝模作樣,只要做自己,心情一定會輕鬆很多。

9.子女必須了解自己不能為父母做什麼 
: 例如賞櫻,不是因為想讓雙親看櫻花,是自己想好好欣賞,所以邀父母一起享受樂趣, 這樣就算日後父母忘了,子女也不會感到難過,無論對方會不會記得,當下都能快樂跟父母一起賞花。

10.不要阻止病重的父母做想做的事,今天還會做的事,可能明天就不會了。

11.待在身邊就是一種支持。

12.與父母爭執,不會改變彼此的關係,放棄爭權並非認輸。認為對方的動機純良,就能改變人生的看法。


13.親子相處時,父母或子女最好至少有一方能戴上朋友的面具,說話方式會因而改變。

14.照顧失智症的雙親,子女唯一能做的不是將父母拉回時間共通的社會,而是走進父母獨自的世界,面對父母時,為了不變而高興,享受眼前當下。




本書簡介(Taaze) :
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4051942_a_11100786601



圖片來源 : 親子天下

Related Articl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本網頁所有自製圖文版權皆屬 天使邊界 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作商業用途,若要轉載請附上完整連結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