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閱讀 LIFE STYLE

閱讀 | 月族四部曲




「機器灰姑娘Cinder + 星際小紅帽Scarlet + 衛星長髮公主CRESS + 月球白雪公主Winter」 by Marissa Meyer




我從以前就對故事的「翻玩」很感興趣,有些服食效果良好,有些則像「傲慢與偏見與殭屍」那系列一樣消化不良。Marissa Meyer 保持住童話寓言基調,乘著浪漫小說的音符,營造出一個橫跨星球四本厚書的反烏托邦科幻加奇幻小說,在情節推展上,的確引人入勝。



四位女主人翁從傳統童話待救"公主"的角色出發,逐漸成長為觀照自我,奮勇前進的女英雄,在不斷陷入的困境中抱持著天真的希望,用磨礪出來的勇敢獨立自救,順手或不得不"拯救王子",愛情不再是救贖,而是自我追尋與成長的紅利。



這讓我想到近年大賣的神力女超人電影,男性變成(一般由女性擔任的)輔助角色,並不會顯得弱化,而是更加適才適性各司其職,王子不拯救公主,而是攜手迎難而上開創明天。



有趣的是,這類女英雄故事在感情線上往往比男英雄細膩,男英雄故事多少會有「從此他就抱著美人歸」的窠臼,但女英雄故事更強調男女感情上的相處與互動,在一起不是 THE END,而是另一個開始。



Marissa Meyer 並沒有塑造出完美女人來當主角,相反的,她們膽怯,不漂亮(四位裡面只有一位有美貌),不聰明,受過精神創傷,固執不知變通,太夢幻天真,有的還根本不是人。然而這些性格設定更能幫助閱讀者投射自我產生認同,畢竟,我們都是平凡人,不是嗎?



圖片來源: 博客來

Related Articl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本網頁所有自製圖文版權皆屬 天使邊界 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作商業用途,若要轉載請附上完整連結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