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閱讀 LIFE STYLE

閱讀 | 貓鼠奇譚




「貓鼠奇譚 The Amazing Maurice and His Educated Rodents」by 泰瑞.普萊契 



聽到Terry Pratchett,大概有些人已經在內心尖叫了,是的,他就是普萊契爵士,
與托爾金齊名的奇幻小說家,英國文壇重量級大老。 


  
我接觸他是從碟型世界開始,諷刺幽默又蘊含對社會人性的反省與批判,

會讓讀者笑出眼淚的同時也陷入沉思,不管是心情好,心情不好,心情剛剛好,
都適合閱讀,可說是居家殺人(?)良伴。 


  
貓鼠奇譚不愧是2002年獲得英國卡內基獎的作品,他將吹笛手的故事解構之後重塑出幽默諷刺

風格,我一開始還不滿貓被塑造的個性 (貓歧視! 貓才不自私!),後來就完全沉浸在故事中停不
下來。 
  



本書探討什麼才能被稱為"智慧/高等生物(人)",是能溝通?是發展出文字?是能作夢?

還是會開始思考「那個讓你變成你的部分,它到哪裡去了」? 


  
這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很熱門的影集 - 西部世界,如果除去了人類外觀條件,

是不是無機質構成的機器人與動物也能被當成同等地位的智慧生物,不再是用具與牲畜? 


  
普萊契爵士透過意想不到的安排引導讀者得到答案,為了不破壞閱讀樂趣,我就不劇透啦~ 



  
#「我好奇天上是否有隻大貓? 」
「天上當然沒有貓神,要不然,牠的工作就太多了......」
如果你喜歡銀河便車指南,那千萬不要錯過Terry Pratchett的書!




Related Articl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本網頁所有自製圖文版權皆屬 天使邊界 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作商業用途,若要轉載請附上完整連結 . 技術提供:Blogger.